媒体聚焦
首页
>qt电子游戏>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者:网络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 

近日,“学习强国”刊发我校教师王佩佩的文章《qt电子游戏》,现将全文展示如下,以飨读者。

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

浙江省qt电子游戏   王佩佩

2009年,我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成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从某种意义上说,我求学的旅程在这里画上了句点,从此我作为一个社会新鲜人,进入了新的人生阶段。

但事实上,在一边教书一边继续成长的过程中,我始终在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获取新知,于是愈加懂得了“学习”二字的深沉含义,也愈加明白了“活到老,学到老”的真正内涵。

一、亦师亦友,和学生一起成长

差不多十年前,我的第一届学生高三。

第一次任教高三,我觉得压力很大。一边是永远备不完的课、改不完的作业、刷不完的题目,另一边是第一次担任高三班主任的无尽焦虑。

我希望孩子们能学得更好,也希望他们能学得更开心。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我甚至连自己都安抚不好,又怎么去鼓励我的孩子们?

有一段时间,我看好多孩子在周记里写,说早起的同学越来越多了,和同学们一起相遇在清晨的教室,总有种格外坚定的、向上的力量。

我觉得很欣喜,于是,找了一天早上,清晨六点钟就到了教学楼下。

那正是冷的时候,清晨六点钟,天还完全是黑的。我在瑟瑟寒风中看着天边的星辰,想着教室里可能会有多少人,从楼下望去,整个三楼五个教室,已经有三个亮起了灯光。走进我们班教室,座位上已经坐了十四五个孩子,有的在背书,有的在写题,他们会抬起头,略显诧异地跟我笑笑,然后继续埋头“苦战”。还有几个出去倒水回来的孩子,会用低低的声音向我问好,然后走回座位,开始一天的奋斗。

那天,我就这样坐在清晨寒冷的教室里,看着我的孩子们一个一个走进来,看着天边一点一点亮起来,感受着教室里的温度慢慢升高,心里满满的,是感动,是骄傲,更是敬佩。

这一群十七八岁的少年,用他们对梦想的热忱深深打动了我,感染了我。原来,坚定地走在追梦的旅途中,是那么昂扬、蓬勃的力量。

那天,我坐在教室里很认真地想,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丧失了学习的热情的?我的生活中似乎只剩下不得不去完成的工作,却缺失了一份发自内心的学习力。我觉得很辛苦,很焦虑,不只是因为工作的忙碌,任务的繁重,更多的,是因为我没有找到奋进的力量,没有以充实自我、提升自己为前提去学习、去创造。

反观我的孩子们,因为心无旁骛,所以每一天的学习都是成长。他们会欢喜于解出了一道难解的题,会开心地展示近来的错题集和积累本,看着他们,我好像更加懂得了成长的意义:是努力奋斗,是刻苦钻研,是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让自己变得更好,让自己拥有选择的权利,以此去面对人生中无处不在的挑战。

我想,就是那一天,我暗暗下定决心,要配得上这群孩子的努力。

所以2012年6月,伴随我所带的四班取得二高普通部最好成绩的同时,我收到了香港教育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和新加坡教育部汉语教师的录用通知。我知道,我们都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而这个道理,是那个寒冬的清晨,我的孩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的。往后余生,我都会清晰地记得那一天的星光,记得我的孩子们带给我的,奋进的力量。

二、成为母亲,也成为更好的学习者

2014年-2017年,我顺利完成浙江师范大学教育硕士课程,拿到硕士学位。凑巧的是,几年学习中,正遇上我怀孕,生产,升级为母亲。过程的确很艰难,但还好,我最终克服了

一切,如愿以偿,完成了自己当初跟孩子们许下的承诺:我们都要为成为更好的自己更加努力!

而在真正成为母亲之后,我也在学习育儿的路上越跑越快,我阅读了大量的育儿书籍,报名了各类育儿课程,带着孩子一起上早教课,申请了个人公众号分享育儿心得,还写了不少原创儿童故事,并全部录制成音频,“阿白讲故事”一度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故事节目。而在此过程中,我也解锁了无数新技能:公众号的排版和写作,音频的录制和转换,视频剪辑和美化,可以说,是母亲这个身份在促使我继续学习和成长。

我让自己退回到小时候,和女儿一起,重新体验幼年和童年,把自己的头脑清空,站到了新的起跑线上。我和女儿一起读绘本,读英语,陪她一起完成了无数次打卡任务,她读英文字母,我背四六级单词;我学习了无数新知识,前庭觉、感统、儿童心理,是在为成为更合格的母亲,也让我有了新的视角去审视我的工作和学生;我和她一起唱歌、读诗,带她去各种各样的地方旅行,用文字、用照片记录我们共同的成长。

事实上,我用学习和陪伴克服了自己的育儿焦虑。作为双职工家庭,没有老人做后盾的我们万事靠自己,女儿两周岁就去了托班,第一个礼拜,她在楼上哭,我在托班门口哭,我一度认为自己不是个好妈妈,觉得焦虑,觉得人生苦楚世界荒芜,很多次想辞职回家带孩子,是孩子治愈了我,是一直坚持着的学习给了我更广阔的天地,让我跳出原来闭塞的认知去看自己,更让我终于学会了放过自己,原谅自己的不完美。

书上说,“育儿育已”,我深以为然。我陪伴孩子一天天长大的过程,也是我在努力将自己成长的印记一次次剖开重建的过程。今年,孩子五岁了,而我,也终于更加自信,更加坚定:我想让女儿以自己的妈妈为傲,因为她的母亲,从始至终都没有放弃过学习和成长。

三、在琐碎的生活中找到研究的意义

我一度认为,一线教师是不用做科研的,只要好好教书,有没有科研成果,其实一点都不重要。

但在教书数年后,我才发现,是我自己太狭隘了。我慢慢发现,也许很多时候,很多优秀的教师并没有书面的科研成就,但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却一定会有研究的印记。

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听讲?如何布置更有针对性的作业?如何提高早自修的读书效率?……每一个问题都是切切实实落在日常教学中的,每一个问题也都具有“研究”的价值和意义。

而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对相关问题的改进,本身就已经是研究的过程了。只是有时候,我们没有把它们好好记录下来,形成文字。

所以,从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那一天起,我就开始更有针对性地去“研究”我的教学,而这一切的起点,是学习。听师傅的课,手写教案,和兄弟姐妹交流教学感受。反复推翻备课思路是常态,连续听课是常态,上完第一个班级拼命改教案再去第二个班级上课也是常态。

但渐渐地,我能从模仿各种优秀课例走向自主备课,也能从听评课的老师们口中听到一句“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而孩子们课堂上专注的目光与名列前茅的语文成绩更是对我教学能力的认可。

十二年里,我教过普通班、国际部、实验班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生,但每一次,我都会根据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教学。

2019年,我获得温州市高中语文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对于“高龄”参赛的我来说,这是对我长期以来在语文教学之路上的积累与反思的认可,但同时,也是对我背后强大团队的肯定。

无论是学科教研组,还是学校的课程设置体系,都给了我极大的发挥空间。所以,这些年,在站稳讲台的过程中,我尝试着去触摸更多未接触过的领域,《qt电子官网平台》《qt电子官网平台》《qt电子官网平台》《qt电子官网平台》等课程,都留下了我参与开发与教学的足迹。

更重要的是,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我开始尝试着把我们的故事记录下来。从跟孩子们写交换日记,到空间日志,再到微博、博客、微信个人公众号,我一直在持续更新着自己和孩子们之间这些细细碎碎的日常,它们是我的财富,也是孩子们记忆的珍宝。

在用心记录成长故事的同时,我也发现了自己的进步,比如文字功力的打磨,比如碰到学生各种突出状况时的从容。这些年,我陆续在《qt电子官网平台》《qt电子官网平台》《qt电子游戏》等刊物上发表我和学生的教育故事。2021年,我从第二届温州教育与科研写作研修班结业,开始规范地学习教育叙事的写作,我想,日子还很长,我和孩子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我的记录也应该一直在路上。

有时候我也在想,“学习”究竟是什么?能让人获取生活的智慧,触摸广阔的天地,成就更好的未来。但慢慢的我明白了,学习是我们成长旅途中不可或缺的朋友,有它在,我们的人生才不会没有方向;有它在,我们才能够一路追逐梦想,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qt电子游戏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站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qt电子游戏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请注明“来源:温州二高网”。
② 非本站原创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请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